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影評】怪奇孤兒院

音樂轉Youtube@SpazzMay
怪奇孤兒院
懶人如我...這部片隔了一個星期才開始打(被打XD)

許久沒看阿薩巴特菲德(好想叫他阿Sir XD)演的電影
這次看到他 整個覺得幸好他長大沒長歪(被打XD) 而且還變帥了

也想回頭去看他以前演的電影~ 尤其是穿條紋衣的男孩這部片


其實看過很多部提姆波頓的電影 但實質上我卻沒有去了解這位導演的拍片風格

直到看完這部後 才上網找了一下他的資料來了解

這位導演的拍片風格 我應該不用多說 只要看過他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他的拍片風格

就算不實體或是用專業的角度說出 也感覺得出那就是提姆波頓導的電影

他的拍片風格就是這麼強烈的讓人感覺(辨識)出那就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如果要我這種不專業的人說出導演的拍片風格

就是黑(灰)暗、奇幻、色彩鮮豔或色彩飽和度呈現對比

還有角色造型與妝容很誇張又有特色 讓人覺得角色的模樣就像是從卡通裡走出來一樣

像是巧克力冒險工廠、魔鏡夢遊都可看出 角色設定上也帶有奇幻色彩、特色在

提姆波頓的電影可以說是具有他強烈的個人特色與電影風格

讓人一看就知道那就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想說的是此片也不例外 光從電影的色調就可感覺得出這就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怪奇孤兒院
如果對提姆波頓有興趣的人 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影人【提姆波頓】 - 雀雀看電影


雖然說這部片也看得出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但我覺得沒有他以往的電影風格來的強烈

一樣帶有奇幻色彩的世界觀與角色設定

電影的色調也做了飽和度上的對比 這次還用了冷暖色調來對比呈現

但角色的妝容與造型上沒有以前來的那麼誇大 角色的個性也不具強烈的個人特色

可以說是每位角色設定都具有特色 卻不夠以往來得讓人覺得具有強烈的獨特性
怪奇孤兒院
整體的感受上是點到為止的提姆波頓式的電影風格 感覺只發揮到導演以往電影風格的60幾%

也可說是這部片拍起來很保守 看得出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卻讓人覺得導演沒有發揮全部的實力

雖然風格上沒有以往來的強烈 但對我來說是不錯看的~ 也喜歡這樣風格調性的電影♥

是部帶有奇幻又灰暗色彩的童話世界(故事) 也讓人有種在看小飛俠的錯覺感(誤XD)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會讓人有種在看小飛俠的錯覺感是因為時光圈設定的關係

與一般人不同 擁有特別能力的人生活在這個永遠不會長大、變老的時空裡

時光圈對他們來說不算完全安全的生活時空 但至少是比外面的世界來的安全

對他們來說那就是屬於他們生活的舒適圈 說簡單點就像是小飛俠的世界一樣

不用擔心自己長大後需要面對與解決每一階段的問題與選擇、

適應外面世界的一堆規則與環境

也不用擔心自己會變老跟害怕死亡 只要專心又單純的過好每一天就足夠

因為這樣這些角色被保護得很好 不懂如何反抗、學會勇敢、怎麼靠自己活下去

但到後面因為主角─傑克(阿薩巴特菲德 飾演)還有反派的關係

使他們學會了如何反抗、學會勇敢、怎麼靠自己活下去 也使得他們成長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怪奇孤兒院
想說的是我們長大後何嘗不是如此希望著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

不用煩惱與面對、解決一堆問題 也不用選擇一堆重大的人生階段的選擇題

只想像小孩般單純又無憂無慮、快樂的生活著

而且長大後比小時候更難求得快樂感 就連滿足感也是如此

雖然長大後需要面對與解決許多問題、選擇題 快樂與滿足感也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獲得

但長大會使我們從許多挫折、失敗、

解決問題中獲得許多心智上的成長與學習到許多東西、經驗

人們總是往壞處看 所以長大的我們才會懷念起學生或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

我們不能選擇不長大 我們被迫著必須長大

那麼我們何不試著往好處想 我們從長大的過程中學習、得到了什麼...?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我喜歡片中院長(伊娃葛林 飾演)倒轉時間的那個片段 背景音樂播著這首洗腦歌↓

歌詞裡Run Rabbit Run Rabbit Run Run Run 感覺是在暗喻時間在往前走

當院長用她的能力讓時間倒轉時 這首歌曲就變成倒轉狀態

聽不到洗腦的副歌歌詞 連畫面也倒轉了

我喜歡畫面靜止又倒轉那段 除了讓人覺得很美外

也是讓觀眾直覺、快速的知道時間正在倒轉不再往前

直到倒轉到一定的時間後 洗腦歌詞再度出現 告訴觀眾時間又往前走了
怪奇孤兒院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覺得自己是在說廢話XD

好啦~ 總結來說這部片對我來說不錯看 只是提姆波頓的強烈風格沒那麼重

感覺就是部提姆波頓的電影 但沒那麼提姆波頓(被打XD)

算是保守派的提姆波頓風格電影(啥?)

好看的原因是 對我來說就像是在看一部商業娛樂片般的好看

喜歡裡面的角色特色與世界觀、洗腦的歌曲倒轉片段、電影色調的呈現、電影風格的調性

尤其是時光圈與現代世界的區隔色調對比呈現讓我很喜歡

清楚的區隔開兩個世界的差別外 也顯示著傑克內心的狀態

也讓人可感受到時光圈時空的美好 也讓觀眾知道現在傑克處在哪個時空(世界)

整體來說這部片給我的感受 就像是在看一部灰暗的奇幻童話故事 好看程度就如前面所說的

但我想喜歡導演電影風格的人 這次看完可能會失望

所以不太推薦給喜歡導演電影風格的人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