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影評】捍衛任務

捍衛任務 捍衛任務
這部片也是因為評價很好就租來看 結果不失所望~
真的很喜歡此片乾淨俐落的槍戰場面 看了整個爽快

然後是說這部片的續集要在今年2/10上映 讓我2月片單又多了一部~



很少看動作片的我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充滿陰鬱氛圍的動作片

尤其是前面的片段 整部片很少暖色調 幾乎都是青冷色調

那樣的青冷色調佈滿了主角─約翰(基努李維 飾演)的心理(情緒)狀態

讓觀眾直接、也更直覺地感受到約翰的心理(情緒)狀態 也是在營造約翰的外在冷酷印象
捍衛任務
印象最深的暖色調是那隻狗進入約翰家中的那段

那裡的暖色調直接的告訴觀眾 約翰的生命裡多了一個希望、

陪伴他不孤單流入他心中的暖流 並填補他失去摯愛的空洞


整部片我最喜歡前面維果(麥克恩奎斯特 飾演)

對自己兒子(阿爾菲艾倫 飾演)介紹約翰來歷的那段

那樣的畫面穿插著約翰拿著鐵鎚敲碎地板的畫面和聲響

每敲一下都是間接在比喻打擊他兒子的腦內狀態

光用口頭介紹無法讓人感受約翰有多強

導演透過那樣的剪輯搭配和於耳邊迴響有層次的敲打聲

讓維果介紹約翰的每句話都具有力道 使得觀眾對約翰的印象是有畫面和震撼感的

也順便告訴觀眾約翰要來復仇了
捍衛任務
除了喜歡那樣的片段外 我也喜歡前面片段乾淨俐落的槍戰畫面

會說乾淨俐落是因為約翰的每一槍幾乎都不會浪費

不像一般的動作片很常雙方人馬一邊躲一邊射擊 有個你來我往的槍戰場面

但在這部片中大概只有肉搏戰的動作場面會有所互動 要不然槍戰場面幾乎都是一槍斃命

幾乎都是敵人開槍打不到 約翰一槍就把敵人解決的快速節奏

每次的一槍斃命除了讓人覺得約翰很強外 也讓槍戰場面變得乾淨俐落
透過剪輯呈現使得畫面與動作迅速又流暢 看完讓人有種爽快感~

也讓人喜歡那樣的槍戰風格 並開創出動作片另一種新的槍戰風格
捍衛任務


前面有提到肉搏戰的動作場面會有所互動

還有劇情總是會有主角陷入困境 需要他人幫忙的時候

這兩點使得約翰不如前面所形容的那麼強
捍衛任務
會安插這樣的橋段是因為每部電影都有起承轉合之外

另一方面是想讓觀眾覺得這部片精彩好看

當主角真的強到連反派的大魔頭一下子都被他幹掉了

那這樣就少了電影必須要有的轉折 也減少了精采程度和看電影的樂趣

很神奇的是一部電影當主角陷入困境 算是走下坡的狀態

我們看著主角如何解決困境 並往上爬的這段會是最好看的

尤其當困境越難解決時 會使得後面的劇情越精彩好看 有點像是彈跳床的概念(?)XD

試想如果主角強到一下子就把反派小嘍囉和大魔頭打趴了 那看電影還會有樂趣嗎?


此片的劇情很簡單 但槍戰與動作場面的爽度彌補掉劇情很簡單這點

也可說這就是部無須動腦觀看又爽度滿滿的動作片

乾淨俐落的槍戰場面是此片必看的亮點與特色

這部片很適合給常常看不懂特務片的劇情在演什麼 但又喜歡看槍戰和動作場面的人觀看

說白了就是適合像我這種笨蛋的人觀看XD
捍衛任務
我喜歡這部片的氛圍營造、介紹主角的方式、乾淨俐落的槍戰場面、

約翰殺人不眨眼的暴力冷血態度

此片有許多令人喜歡的點 相信大家看完後的感受也是跟我差不多的~

延伸閱讀【短評】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