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影評】禁愛世界

音樂轉Youtube@nnatnrs
禁愛世界
禁愛世界的預告片裡完全沒有對話 只用畫面跟配樂去呈現給觀眾看

讓人覺得是部重視視覺跟唯美畫面呈現的電影

看完整部片後 感受上也是透過畫面呈現的比對話多

但唯美程度的話 我覺得是預告片比較美(被打XD)

然後是部看完會讓人產生很多想法的電影


在這樣沒有情慾、感覺的世界裡 每個人活得像機器人一樣 生活單純、規律且守紀律

我想這有好有壞 好處是不用再感受到身心靈上的痛苦、煩惱許多事、不理性的溝通爭吵

工作上也會配合的很順利 也不會有戰爭、排擠、霸凌等情形

至於壞處就是你再也感受不到快樂、外來物帶給你的感受和情緒、喜歡從事的娛樂性事物

還有失去了親情、友情、愛情、情感上的交流
禁愛世界
看完這部片後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此片帶給我的感受遲遲無法散去

我看了看四周 平常常看卻不會去特別注意的街景 今天看來格外令我特別注意

但看了之後沒有特別的想法 然後想像並感受自己如同機器人般

如果看到這樣的街景 應該對四周的人事物毫無反應 就是腦袋空空沒有任何想法

路人間的交談嘻笑 無法感受到我的心到我的大腦去想:是什麼事? 讓他們笑了

走在路上感受得到風吹過我的臉 我想如果跟電影裡的人一樣 是否連風吹過也感受不到了...


我覺得人是個很複雜的物種

不管是感受上還是情緒、想法、情感上的交流 這些在去細分是細分不完的

因為每個人是個個體 個性上不同牽連著情緒上的反應與情感上的交流

也會影響著我們對人事物的各種看法

而且光說情緒的部分 就有很多...除了最基本的喜怒哀樂外

還有空虛、煩躁、感人、心痛、噁心、害怕、刺激、興奮...等

這些情緒都是對某種人事物的感受所產生出來的 感受牽連著情緒的反應
禁愛世界
至於感受要說起來就又更複雜了 人對某個人事物的感受不只一種

不管是視、聽、觸、味覺 這些綜合起來感受上就又更多了

例如某部電影 看完讓人覺得喜歡很棒不喜歡裡面的配角 因為感覺做作

然後配樂聽起來讓人感到愉悅 劇情有深度並富有層次感 畫面呈現唯美的讓人喜歡

光一部電影就可以帶給我們這麼多不同的感受 而這些感受會延伸出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而看法對每個人來說就又有更多不同的看法產生 就連感受對每個人來說也都是不同的
禁愛世界
然後情感上的交流 每個人對人事物上的感受不同 就會用不同的態度對待同一個人

不管是友善、熱情、冷漠、活潑、隨和、禮貌、厭惡...等

都是與某個人建立情感上交流的態度

而根據交情的好壞 就會產生出不同的情感關係

像是摯友、點頭之交、忘年之交、仇人、同事(同學)之情、

師生情、曖昧情愫、愛情、親情...等

這些都使人變得複雜 就算是最簡單的感受

像是熱、冷、舒適、悶(不通風)、雨滴打在身上、風吹過你的臉的感受

試想這些如果再也感受不到了 那我們會變成什麼樣?

我們會變得更進步嗎? 我們還能感受到什麼?

透過此片我們只能看到會變成什麼樣子 但無法體會真正發生時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人再也沒有任何情慾、情緒、感受的話 我想是件很可怕的事...

對世界來說不會很可怕 反而會變得很和平

但對任何事物毫無感受跟反應這點 讓我覺得可怕...

看綜藝節目不會笑、對任何人事物毫無反應跟感興趣、

看催淚電影不會哭、吃甜點不會獲得小確幸...等

人與人互動毫無情感上的交流 也失去情感上對對方的回饋...
禁愛世界
這些都使人活得很沒意義 感覺人這樣活著是為了回饋社會與世界

而不是為了自己而活、是被受控管的活著

不覺得感受不到任何人事物的人類 還要受到管制活著是件很可怕的事嗎?

尤其是當自己還是個有感受的人 接觸的卻是機器人般的人類時 是最讓我感到最可怕的一點

因為當自己熟悉的人 突然變成這樣毫無生氣的跟你交談 你的感受會是如何呢?

身邊都是這樣的人 就連自己熟悉的家人、朋友、愛人 也都變成這樣了

你會覺得自己是異類 還是為這樣的景象感到害怕且無助呢?

雖然對我來說很可怕 但在這樣的世界裡 似乎更接近所謂的理想國、烏托邦


此片的拍攝手法類似於預告片中看到的

畫面的呈現多於對話 會這樣是因為角色設定上的關係

從機器人漸漸轉變成開始有情感的人類 就像是新生兒初次探索與感受情感的感覺

以致於畫面上的呈現給人一種細膩感 而且還用了很多特寫畫面做運鏡轉換

再加上男女主角發出的聲音被放大 不管是咀嚼還是喘息聲、手去觸碰衣物的聲音

還有背景配樂的聲音被放大 我覺得配樂聲被放大 是在傳達他們內心起伏的感受

這些畫面跟聲音都是在告訴觀眾他們在轉變、初次探索感受與傳達情感

也是讓觀眾在感受他們所感受到的一切
禁愛世界
我喜歡導演用男女主角的黑影去呈現他們現在在幹嗎、情感上的交流的拍攝手法

透過演員的動作與聲音演出 在搭上特寫鏡頭的運鏡轉換

整段看下來是讓人喜歡且覺得細膩的

除了這段片段外 也有其它的特寫鏡頭來描述男女主角的心境、感受...等情形

因此這部片著重在演員的表情、動作、聲音演出

在搭配著拍攝手法 來形容男女主角當下的情況跟感受、情感上的傳達

透過畫面的呈現跟配樂、音效的配合 多於用對話來傳達情感的一部片

對我來說這樣的呈現手法 不到唯美只到細膩的傳達的程度(被打XD)


此片的色調呈現很簡單 乾淨白、些微青藍色調或冷綠色調 呈現的是這個世界的純淨與冷漠

但看到後面有暖黃色調出現 代表男女主角跟這個世界是有所區別的 是有情感跟溫度的人類

形成一種冷暖對比感 然後男女主角的黑影畫面 也呈現了強烈的明暗對比
禁愛世界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是好看的 好看的點在於看完後會讓人產生很多想法

看這部片有點像是在看一個作品 而這個作品會帶給你許多感受跟想法

喜歡這部片帶給你的感受跟想法的人 會覺得這是部有意義且好看的電影

你會回味此片帶給你的感受與想法 但看完後不會得出一個結果跟對錯的一部片

雖然這部片標榜著是部藝術愛情片 片中也確實有愛情的成分

但給我的感受卻不是愛情片那般的滋味

而是感受到初次有感覺、情感、情緒的人類

接觸他人和他人互動產生情感的模樣跟相愛的過程

不刻骨銘心、也不感動他人 就是看初次接觸情感、感受、情緒的男女主角間相愛的故事

因此我覺得雖然是在看愛情片 但重點不在兩人(男女主角)多愛彼此、兩人最後的結果

而是感受他們轉變的過程、看他們對愛流感的想法、兩人情感間的交流

所以看的不是愛情故事 而是探討並感受更深遠的東西

最後放上片中好聽的配樂分享~

我覺得這首歌很適合這部片的調性 但在片中是沒有人唱歌的
預告觀看【預告】禁愛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