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影評】丹麥女孩

丹麥女孩
此片翻拍於小說 一樣的我沒有看過小說 因此無法比較評論 請見諒 感謝~

不過這部片也可說翻拍於真人真事

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放映完後 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長達十分鐘

基於這個因素 讓我在當時非常期待這部片 而且這樣的題材也是第一次在電影上看到



此片想說的很簡單 但在現實中很難做到...勇敢做自己 可以透過很多種不同面向來看這句話

像是不要隱藏自己的個性 勇敢表現出你真實性格的一面

又或是不要隱藏自己的性向 勇敢面對並接受自己的性向 並向人大聲說出我是同性戀(雙性戀)

又或是像片中的莉莉/埃恩納(艾迪瑞德曼 飾演)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模樣

並接受跟徹底改變自己的性別軀殼

我們無法體會跨性別的人的思維 跟做變性手術的勇氣

只能透過此片看到一位跨性別的人的改變 與勇敢做自己的勇氣...
丹麥女孩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沒有預設任何立場 對跨性別的思維有正向也有負面的看法

導演就是很單純的在敘述莉莉/埃恩納轉變的故事

我覺得這樣說故事的手法很棒 沒有預設任何立場

讓觀眾單純去看這樣一個故事 而產生出許多不同面向的想法與去思考這類議題


人都會改變 會因為環境或是認識的人事物而有所改變

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改變都是在無形中做了影響 而這些影響漸漸改變成現在的我們

改變成現在的模樣或個性或興趣或變壞或變好 這些改變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是自己想要什麼才會變成現在這樣
丹麥女孩
簡單的說就是你突然對動漫的事物很感興趣 那你就會從小地方開始做改變

自己開始決定多看點漫畫和動畫 自己開始會認識漫畫家 自己開始會跑動漫商品的店

這些小地方的改變 促成現在的你 把這簡單的概念套用在此片上面 我想就不難理解

但想說的是改變成現在的樣子 是你自己想要的 就算別人阻止也沒用

也才會有這麼多元的性向與性別還有宗教存在


但此片的改變不如想像中簡單

看的出莉莉/埃恩納在轉換的過程中有掙扎到適應與了解、學習至接受內心的真實模樣

導演在這些過程中拍的很細膩 像是前面片段埃恩納第一次接觸嘗試女裝的樣子
丹麥女孩
在這段片段中 導演用了許多特寫鏡頭 而這些特寫鏡頭的畫面是流動而不是靜止的

透過艾迪瑞德曼手指觸摸洋裝的動作 配上配樂與電影的色調

動作是配合著配樂的節奏在移動與切換畫面

這些促成觀眾在看這段時畫面是流動而細膩漂亮的
丹麥女孩
片中莉莉送給葛蕾塔(艾莉西亞維坎德 飾演)的絲巾 在後面的片段不斷的出現

令人覺得這條絲巾代表著埃恩納接受莉莉的自己 也讓人覺得那條絲巾就代表著是莉莉

因為在片尾葛蕾塔回到莉莉/埃恩納的故鄉 讓這條絲巾隨風吹走

感覺像是在說她放手這一切 她放手讓莉莉做自己


我喜歡此片的電影色調 既柔和又帶點鮮豔的色彩 使整部片給人的感受就像是在看一個藝術品

也像在看一幅會動的畫 還有特寫鏡頭下的細膩流動畫面也很讓人喜歡

要說整部片給我的感受...就像是在看一個柔美的藝術品 很有美感的一部片
丹麥女孩
至於推不推薦 我想因人而異吧

因為這部片沒有預設任何立場 只是單純地告訴你一個跨性別的人的故事

沒有商業片的高潮迭起

只是在告訴你主角從接觸到掙扎到適應與學習、了解至接受到改變的過程

看完接不接受就又是觀眾的事了 導演把此片的主題拍了出來 但不告訴你他的想法

要觀眾自己去感受看完這部片 所延伸出的想法與感受和立場

預告觀看【預告】丹麥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