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系列曲】回到未來三部曲

連結文章轉數位時代、B.C. & Lowy、影片轉B.C. & LowyYoutube@TheZowwee、MovieTitleScreens、aedeau、Why So Serious?、Movieclips、osiris1822
回到未來
前陣子很多網站都在PO有關回到未來的文章 因為這樣讓我看了許多有關回到未來的文章

因此讓我懷念起這部經典之作 所以就再次把這系列的電影又看了一遍

畢竟是小時候看的 對這系列電影的記憶只剩下一台會穿越時空的車子(被打XD)

此篇文章為三部片的總結心得



現在的電影續集大部分都是接續上一集演到哪 就從哪開始演 但回到未來不同

回到未來雖然在第一、二集的結尾有舖梗預告 但卻是分別獨立的故事

這種表現方式就像哆啦A夢 大雄總會在每一集中找哆啦A夢幫忙、大雄總是被胖虎欺負

這系列的電影也是一樣 我想是因為帶有喜劇成分的關係 所以表現方式就跟哆啦A夢一樣

在每一集中都會有許多相同的共同點 像是山谷市、鐘塔和滑板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還有馬蒂(米高福克斯 飾演)每次昏倒醒來後的媽媽(莉亞湯普森 飾演)梗
回到未來
和在每一集中都會出現的畢夫(湯瑪斯威爾遜 飾演)與他的小跟班 然後每次都會被畢夫追著跑

就算畢夫這個角色到第三集換了名字

但觀眾依舊知道他就是畢夫那類的角色 或是畢夫的誰誰誰之類的

畢夫在每一集中也逃不過每次落入糞中的情節

然後每次都會用Butthead(豬頭)問候人家~XD

不管是每次醒來的媽媽梗還是畢夫 都給人一股觀看這系列電影時的熟悉親切感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在每一集中都有這些相同的梗與共同點 卻不會讓人看膩 只會讓人覺得熟悉


此系列電影就如前面說的 跟現今大部分的電影續集表現方式不同 都自有一個獨立故事

也因為這樣三部片所連結的起承轉合就沒有那麼明顯與強烈 可以說只是單純做連結用

三集都是在一部片裡做起承轉合在接起 下一集也套用同樣的方式 只有在第三集的最後做了合

總結來說是第一集:起承轉合→起 第二集:起承轉合→起 第三集:起承轉合→合
回到未來
在此系列電影裡可以時常看到鐘塔的影子 在第一集裡的一開始則是看到許多時鐘的畫面

導演透過這些東西來暗喻的告訴觀眾時間是此片的主軸

鐘塔則是在此系列電影裡代表著時間與穿越時空的重要角色

然後話說回來第一集一開始的片段真的拍得很棒

一鏡到底 然後後面還用特寫搭配音效的方式呈現 整個畫面流暢的讓人喜歡

這邊放上第一集開頭片段分享~



不管是哪種創作 只要跟未來題材有關 總是讓人天馬行空地去想像發揮

我們不知道30年後的未來是怎樣 但不管是哪種創作都能塑造出自己想像(要)的未來藍圖

不過過去就不一樣了 過去有參考的範例可以參考創作

所以在觀看這部片時不管是1985還是1955或是1885 都有屬於那年代的味道

雖然我不是在那樣年代生長的人 但觀看這部片時 給我的感受真的是這樣
回到未來
1985、1955讓我覺得充滿復古味 1885則是西部牛仔風

至於2015則是復古未來感 畢竟當時科技並不像現在這樣發達

要拍出未來的藍圖 必須用當時年代現有的科技才能辦到

加上他們對某項科技產品的認知外觀與屬於那個年代的美感關係

才會拍出那樣復古未來感的2015

然後我想在那個年代看第二集的觀眾 一定是覺得新鮮、驚奇、有趣的
回到未來
但拿到現在來看卻別有一番風味 用著科技產品 但那個科技產品卻充滿以前年代的味道

不管是拍攝的畫質 還是塑造出的科技產品 都給人一股復古新滋味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在看這系列電影的特效時 真的覺得有那個年代的味道

可以說是屬於那年代所呈現出的特效的味道

除了覺得特效假假的有趣之外 也覺得在那樣的年代能拍出這樣的電影 真的是不簡單了
回到未來
這種感覺就像小時候看大白鯊覺得可怕 但長大過後回頭再看大白鯊會覺得假假的有趣

還會覺得當初怎麼會覺得可怕呢?XD

不過沒有過去又怎麼會有未來呢~ 所以過去的一步步都是在促使著未來的進步


整體來說這系列的電影很值得讓人再次回味 看完後的感受真的是復古迸出新滋味

這樣的感受是在現在的電影中感受不到的 畢竟那是屬於那年代的電影

不管是拍攝畫質還是特效、場景、物品那些都是在現在電影中所感受不到的

就算是第三集也給人屬於1985那年代的味道
回到未來
基於這些原因很值得讓人再看一次 尤其是第二集 可以感受屬於那年代的2015

但對我來說最好看與最喜歡的是第一集

我想是因為劇情、後面兩集都套用同樣手法的關係 才讓我覺得第一集最好看也最讓人喜歡
對我來說第一集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 如果只想挑一集來看 我想看第一集就足夠了

1955年的博士(克里斯多福洛伊德 飾演)好忙~XD

這邊放上第一集中的插曲分享~

電影片段


完整試聽



電影片段


完整試聽


這邊是延伸閱讀的部分~
2015年10月21日到了!一起《回到未來》看看哪些預言成真!
就是看了這類的文章 讓人回憶起回到未來呀!!


影片備註連結文章回到未來!馬蒂與布朗博士乘著時光車大鬧脫口秀 (中文字幕)
熟悉的音樂一響起 整個回憶湧上來 最厲害的是博士都沒什麼變XD

回到未來
博士是老著等的標準長相(被打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