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淺談】好萊塢電影...還剩下什麼?

我說還剩下什麼
最近幫公司寫了一篇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文章 礙於某些因素所以沒寫心得文(摀嘴XD)

反而針對此片去探討為何這部片吸引人去看? 賣點何在?

寫到後來 讓我想打這麼一篇文章出來 這篇文章只針對好萊塢電影去做探討
畢竟每個國家的電影文化都不同 如果要說國片 那就更有的說嘴了(被打XD)

雖然說我們無法干預片商要拍什麼電影 但某種現象已產生到不免讓人想說嘴一下XD



標題之所以打"還剩下什麼" 是因為好萊塢電影卡在一個制式化的迴圈之中...

而且很明顯...說直白點就是沒有突破、沒有原創性 所以我說還剩下什麼...? 你說說看呀你!XXD
我說還剩下什麼
在這樣制式化的迴圈中 只剩下續集、重啟、翻拍小說、真人真事、美漫英雄、電玩遊戲

會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片商覺得我拍這個會賺錢 而且省去想劇本或角色設定的時間

當然有些電影的劇情還是會修改一下 像是漫威有些電影並沒有照著原作去拍

想說的是一部電影設在這樣的框架下拍攝 少了原創性 沒有原創性就很難讓這部電影有所突破

能拍的程度就是設在這樣的框架前提下 所以呈現出來的電影也就只是這樣而已

於是整個電影圈卡在這樣的迴圈中 不免讓人懷疑是否遇到瓶頸了...?


我說還剩下什麼
再來說說續集 現在的電影只要第一部票房好 接著就會拍第二部、第三部...

但大部分的續集評價通常沒有第一部好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第一部是觀眾第一次看到 觀眾會感到創新、新奇、驚豔

這樣的感受很難在之後的續集再次感受到 這是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拍得太好了 根本神作等級...

這樣你叫後來的續集是要怎麼突破呀...?(續集哭哭XD)
我說還剩下什麼
然後片商之所以會拍續集是為了賺錢 為了賺錢可以把一部電影的續集拍爛 像是奪魂鋸...

片商不在乎一部電影的本質是什麼 他只知道賺錢 為了賺錢可以搞爛一部電影的本質...


接著搞爛了 多年後在來個續集或重啟 來賣賣懷舊感與大家的回憶

但至於好不好看又見人見智了

如果難看就會有人說不要破壞經典 如果好看就會有人說向舊作致敬
我說還剩下什麼
然後說到這邊就不得不提一下 前陣子宣布又要重啟的蜘蛛人...

看到這樣的消息 實在是讓人高興不起來
都還沒好好認識加菲貓的蜘蛛人 現在又要我認識新的蜘蛛人...你叫加菲貓怎辦...

片商這樣搞 我覺得會把蜘蛛人拍爛...慘一點可能會把經典給毀了


重啟的原因是索尼跟漫威合作 內情我不清楚是怎麼談的

只知道為了合作一起撈錢 並把蜘蛛人加入美隊3內 才打算重啟...

也許片商覺得蜘蛛人不管是重啟還是續集 觀眾都會買單...

 就像大部分的觀眾看到鋼鐵人就了一樣


說了這麼多 真的覺得好萊塢的現況就是這樣

很難再看到創新、特別與突破和讓人驚豔的原創性電影

片商為了賺錢跟著這股潮流走 觀眾也跟著盲目地吃下這些電影

畢竟商業電影就是片商想盡任何辦法賺取更多的錢 而觀眾看的開心就足夠了

如果票房賣的不好 片商就轉換個方向拍觀眾愛看的

乍看之下是雙贏局面 但卻使整個電影圈困在制式化的迴圈中...不求創新突破 只求票房

有時甚至會把電影的本質給搞壞了...對我來說這不是個好現象...

但對大部分的觀眾與片商來說是好棒棒der~
我說還剩下什麼
畢竟商業電影的本質就是要用來娛樂觀眾的 所以觀眾表示:看的開心最重要 ~

那為什麼會造成現在這種情況呢? 我覺得是片商與觀眾的相互影響下造成的

觀眾想看什麼 片商就拍什麼給你看 這樣的一來一往造就好萊塢的現況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現在的電影沒有原創性、突破與創新
簡單的說就是沒有進步 老是想拍這些東西 片商表示:因為這樣才有錢賺呀!

在這樣的現況中我們不能改變 只能選擇接受或拒絕

因為這股潮流來了 誰也擋不住...觀眾就是愛看 片商就是愛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