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影評】肌膚之侵

音樂轉Youtube@TheSoundtrackGuyFTW
肌膚之侵
這部片在IMDb跟爛番茄的分數蠻高的 而且我蠻驚訝分數會那麼高

對於這點我真的不解 是因為詭異的美感嗎?

我會驚訝的原因在於看完後會看不懂這部片想表達什麼 這種感覺就像有看沒有懂一樣XD

你看得懂現在在幹嗎 但你卻看不懂這其中的意思 這部片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


整部片對話很少 就連外星人主角(史嘉莉喬韓森 飾演)的名字也不知道

劇情方面簡單的說就是在看這個外星人在幹嗎 所以有一部分畫面上的呈現是紀錄片的風格

感覺就像是在記錄這個外星人的行為還生活之類的

但有一部分是讓人看不懂的詭異感 而那一部分是我們看得懂她在幹嗎 但卻不懂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除了這點外 也看不懂她把那些男人怎了 簡單的說就是這麼做得原因跟結果讓人看不懂

不過原因她不說我們當然也不知道 但那些男人的下場的呈現方式很抽象

就是你看得懂他死了 但你卻不懂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也不懂為什麼就這樣死去了
肌膚之侵
畫面上的呈現很抽象又詭異的充滿藝術感 但卻讓人摸不著頭緒


撇除紀錄片片段不說 其它片段的呈現方式都是抽象又詭異

而且就連配樂也讓人可以感受到詭異的氣氛

雖然詭異又抽象但卻讓人覺得充滿藝術感 導演透過單或雙色調來呈現抽象的畫面

這種感覺就像在看一幅抽象畫一樣 我們的確是在看這幅畫 但卻看不懂這幅畫想要表達什麼

除了抽象的畫面看不懂想表達什麼外 劇情也是給人這種感覺

也可說劇情想表達的想法也是很抽象的(?)

所以就算我們體會這個外星人的行為跟生活 也不懂她的目的何在 也不懂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只能看得懂她現在在幹嗎
肌膚之侵
我覺得我們看不懂的原因在於我們跟外星人不同

外星人沒有情緒又少話 因此我們無法理解外星人為什麼要這樣做

就像片中外星人不懂這個身軀跟人類的情感行為一樣

這個外星人只知道要執行任務 對其它一概不了解

不過到後來 有看到她受到人類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但我們就算感受到這個外星人的種種行為 也不會被影響而看得懂其中的原因跟目的


這部片就像前面所說的就是在看這個外星人在幹嗎

但因為外星人少話又沒有情緒 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我是邊看邊打哈欠

可以說是故事性平淡 然後一直看著她做著重覆的事情 因為這些原因讓人在看這部片時會哈欠連連

雖然說故事性平淡 但史嘉莉的演技很棒 讓人感覺她把人的部分抽離了 只留下外星人的冷漠感

然後人類才會有的反應跟感受也詮釋得不像人類該有的行為

像是人類感到寒冷的時候會發抖或搓身體甚至是呼氣
 但這些行為在史嘉莉的詮釋下整個化為無感

而這種無感行為 讓人看得出這個角色跟劇中其他人類是不同的 然後有一種違和感
肌膚之侵


對我來說這部片比起分類在科幻片反而分類在藝術片會比較好 不過似乎沒有藝術片這個分類(?)

然後整部片給人的感覺是抽象、詭異又充滿藝術感 就連整體的劇情也是給人這種感受

這部片就像是一部有想法 但卻抽象的讓人看不懂的電影

我喜歡片中帶給我的詭異美感 但卻無法體會其中的意思 因此這部片感覺是在看美感的一部片

所以如果想看這部片的人 建議請把它當成純欣賞抽象藝術品的心情來觀看會比較好

畢竟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看不懂這部片到底想表達什麼

總之是部抽象又詭異的謎幻片無誤(蓋章!XD)

最後放上詭異的配樂分享XD

預告觀看【預告】肌膚之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