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影評】下流刑警

音樂轉Youtube@PinkBabylon's channel
下流刑警
此片翻拍自小說 一樣的我沒看過小說 所以此篇感想無法跟小說做比較 請見諒

這部片翻成中文片名有污垢、骯髒跟下流刑警 我喜歡最後一種翻譯 所以就直接拿這個來當標題了

看完這部片的感覺就像被導演跟詹一美(詹姆斯麥卡維)帶著走了一遭迷幻之旅~

感覺自己像在看一部迷幻片一樣XD

然後會想看這部片 單純只是因為想看詹一美的崩壞演出 當然這部分是有看到的

但卻沒想到本片的劇情不像預告片那樣的表象而已 而是看到導演所要表達的想法


全片充斥著酗酒、吸毒、性愛和一些職場的黑暗面

還有背叛自己的好友等等..基本上可以說是無惡不作 除了殺人這點
下流刑警
至於職場的黑暗面 主要看到的都是布魯斯(詹姆斯麥卡維 飾演)去互相挑撥離間其他同事

然後你看到布魯斯對著同事說一套 但卻在背後做一套的時候 你會邊笑邊罵著他好煩好賤之類的話

這部分算是一種黑色幽默吧

讓人在看的時候不會覺得布魯斯好可惡之類的(不過他還是很欠打就是了)

前面說得這些都算是布魯斯給人的表面印象而已

除了看到表面外也讓人看到他這種精神(心理)疾病的症狀

像是說話很快、情緒異常亢奮、性慾高漲這些都不經意的參雜在這些表面之中

不過如果對此疾病不了解 會根本沒發覺到這些是疾病的症狀

像我就是 直到劇情點破這點的時候我才意會到原來他生病了

但我不知道如果對此疾病有了解的人 是否會發現這些導演藏在其中的疾病症狀


本片除了看到那些R18劇情外 也看的到前面所提到的疾病症狀

而這些症狀到後來會越來越嚴重 甚至會看到幻覺

導演透過幻覺跟情緒起伏很大的症狀來讓人看到布魯斯的內心世界
下流刑警
我喜歡這樣的表現手法 因為這樣的手法不刻意做作 而是自然的流露出讓你看到

就像R18劇情中不經意的流露出疾病的症狀一樣

導演透過R18劇情讓你看到疾病的症狀 再透過症狀看到布魯斯的內心世界

透過這樣的劇情結構 讓人不單單只是在看R18的劇情和布魯斯的崩壞行為

也可說那些R18劇情算是很成功的襯托出整個劇情的主要核心和導演所要表達的想法


這部片大部分的現實場景畫面都是呈現青藍色調

而這樣的青藍色調我想是要襯托出此疾病的一種色調

有時在現實中會看到偏暗的黃色調 我不清楚這樣的色調是否是此疾病內心亢奮的一種表現手法
下流刑警
然後有些幻覺的內心世界 畫面是明亮或霧霧的白色調 我想這是和現實中做一種區別

但那些幻覺跟現實中的畫面切換有時顯得突兀 可以說是劇情連貫的很突然不自然

不知道這樣的剪接手法是否是導演想要讓幻覺跟現實做區別的一種手法

如果不是那就是本片唯一的缺點了
至於優點的部分除了劇情的結構外還有一美的演技 這部分一定要先來給他拍拍手

因為這種疾病有個症狀是情緒起伏很大 就是上一秒可能很開心 下一秒就大怒或悲傷之類的

這方面一美詮釋得很好 可以說是情緒切換自如呀 還有片中的某個片段真是犧牲形像又逼真的演出

雖然我知道下面一定沒有  你的手也沒有(好煩喔)
但你為什麼能演的那麼逼真呀!!

神情跟動作的搭配表現得很到味 而且也看的出來一美很賣力的演出
這樣的演技沒有100分也有90-95分的高分了


我們不清楚這種疾病發生的原因

但透過對劇情的發展跟了解 可以去猜測是否是工作方面的壓力所引起的

又或著是布魯斯對卡洛的愛意太深的關係 也許也有可能是他對弟弟─大衛的愧疚所引起的

導演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原因

但看到布魯斯的崩壞行為跟內心世界 可以體會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這句話

也讓人看到精神疾病的相關議題 就我的看法來說我覺得心理治療比藥物治療來的好

藥物治療單純只是在控制病情 而心理治療則是在治療這種疾病的根源

所以我覺得身旁的人如果能適時的關心會使病情好轉 也可避免因病情惡化所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下流刑警


這部片是部迷幻片無誤XD

對我來說這部片深入探討的好看 讓人不單只是在看R18劇情跟詹一美的崩壞演出

也可說是在看R18劇情 但卻讓人不覺得自己主要是在看這個 反而是在看跟精神疾病相關的議題

如果想看詹一美崩壞演出的迷妹(弟) 我想這部片不會讓你失望 而且後面片段還有個驚喜演出

我覺得算是片中的彩蛋吧(誤) 所以這邊就不破梗了

如果想知道就趕快去看這部片吧 保證絕對值回票價
可以看到崩壞的一美又可看到的一美 你說是不是很棒啊!
下流刑警
然後我很喜歡布魯斯最後說的一句話"遊戲規則照舊" 也許他覺得他的一生就是(像)一場遊戲

而且前面他也有提到"遊戲總在繼續,大家都是玩家,但我跟別人的玩法不一樣"和"遊戲規則照舊"

這算是他心聲寫照的前後呼應吧!
下流刑警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在注意一美的頭髮和鬍子的顏色不同啊 這點好讓人分心呀|||

最後放上這首在預告中好聽的背景音樂分享~

其實片中還有許多好聽的老歌 可以自行上網搜尋來聽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