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觀後感】惡之教典

音樂轉Youtube@hagiwarashota
惡之教典
因為小說的圖找不太到 所以就直接拿電影的圖來放~

然後我終於把惡之教典看完了 印象中好像是去年買的...

真佩服自己花了快一年才把它看完(傻笑XD)


此系列的小說分上下兩集 上集是在描述蓮實的過去 還有看他如何利用他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大致上來說是在看蓮實是個什麼樣的人 還有看他身邊的學生、老師是如何看待他的

可以說是看他如何好好的營造人際關係 然後內心又莫名的吐槽他人

到了下集蓮實的個性整個大反轉 可以說是完全的露出本性 然後下集可以說是故事裡最高潮的部分


我是先看過日劇跟電影後才去看小說 所以大致上的劇情都猜的到

因此小說的結局對我來說少了份驚喜感 然後小說的故事內容跟日劇和電影有些出入

但不至於會差太多到影響閱讀 而且小說跟電影比起來真的好看許多

我想這是因為小說可以透過文字 詳細描述電影無法拍出來的細節

而且看過小說後 會清楚的知道蓮實是個怎麼樣的人 也可以知道蓮實的內心想法

然後也會了解蓮實為什麼要大屠殺這點


看過小說後可以感受到蓮實這個人的可怕 尤其是他在大屠殺後做筆錄時的冷靜應對模樣...

他會有這樣的表現 是因為本身想法就跟正常人不同了

對他來說他只是遇到麻煩需要解決 為了解決才會選擇殺害他人 因此他覺得這樣做並沒有什麼錯...

就是因為這樣 才使的他可以不帶任何情感的去殺害他人

我覺得他可怕的地方在於他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驅使著沒有情感感受的個性 造就了一場大屠殺

然後作者也利用上下兩集的個性反差 來增加蓮實給人的恐懼感


這系列的小說 我想主要的賣點是屠殺小屁孩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過電影已知道內容的關係 因此就覺得屠殺的部分沒有很精彩

也許是我胃口被歐美血腥片養大的關係 也可能跟蓮實殺人的手法有關

因為蓮實殺人的手法很乾淨俐落 不會折磨人 除了拷問時

所以大屠殺的部分 對我來說就是很爽快 一下子就爆頭結束了

就是因為這樣 我反而覺得主要是在看蓮實這個反社會人格的思想跟個性還有行為


我覺得看這本小說前 先去了解反社會人格是個怎麼樣的人會比較好

因為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容易閱讀這系列的小說 我不清楚會不會使你覺得更好看

但至少對你在閱讀這系列的小說時是有幫助的

如果想看這系列的小說 我強烈建議先看過小說後在去看日劇跟電影

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覺得電影好看 但至少會覺得小說好看

像我是先看過日劇和電影在去看小說的人 因為已經看過日劇跟電影的關係 所以大致上的故事內容都知道了

在那樣的情況下去閱讀小說 可以說是少了種猜故事走向的樂趣 也少了份驚喜還驚訝感...

因此我覺得小說好看的程度只有普通而已 但至少有比電影好看就是了

所以對我來說看小說只是讓我更了解蓮實這個人 並且知道完整的故事內容這樣而已

延伸閱讀【影評】惡之教典(雷)

最後分享蓮實開心時會吹的口哨聲─三便士歌劇的謀殺

中文歌詞:

鯊魚有著尖牙利齒

白透地泛著珍珠光


老羅也有一把水手刀

保養的光可鑑人

鯊魚張著牙一口咬下去

腥紅血浪四處噴散


老羅他帶著特級的手套

從來不會留下血跡

你不知道嗎 星期天早晨

人行道上躺著一具屍體 就要斷氣

有人正在街角偷窺著
 
該不會是飛刀老羅下的手


你不知道嗎 有艘拖船

沿著河道順流而下

一袋水泥就這麼掉下來

水泥袋就在那兒 沉甸甸的重量

跟你打賭 飛刀老羅回鎮上來了


聽到路易斯米勒的事沒


他把辛苦錢全部領光光

人就不見了

現在老羅有錢花 像個水手一樣四處花


這老小子又幹了什麼好事

珍妮迪佛 蘇琪桃崔

擠掉了洛帝蘭亞小姐和老露西布朗

沒錯 那兒已站了一排人

因為老羅回鎮上來了


告訴你 珍妮迪佛 蘇琪桃崔

擠掉了洛帝蘭亞小姐和老露西布朗

沒錯 那兒已站了一排人

因為老羅回鎮上來了

當心吧 老羅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