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影評】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
這部片評價很好 可以說是一致好評 難怪會是目前台北跟北美的票房冠軍呀

然後IMDb跟爛番茄的分數都很高 也看過很多影評人寫說是今年必看的電影



看完這部片不得不說導演一鏡到底的功力真的很強 當初從預告片中就可看出

但沒料到在電影中 可以看到能維持那麼長時間一鏡到底的片段

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能維持這麼久 從頭到尾都不切換畫面的片段

雖然說我沒去計算那段一鏡到底的片段維持了多長的時間

但卻讓人不得不佩服導演拍攝一鏡到底的功力呀

除了這點也很佩服導演剪輯畫面的安排

當發生突發狀況時 導演使用蕾恩(珊卓布拉克 飾演)情緒表達的特寫畫面

跟她的視角畫面交互切換呈現出蕾恩的慌張與無助

從蕾恩的視角中可看出她正經歷飄浮又搖晃在什麼都沒有的太空中 而且是充滿在黑暗的宇宙中

這讓觀眾知道蕾恩現在的處境 也讓觀眾知道她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然後導演在讓我們看到蕾恩現在的情緒

因為這樣交互切換畫面的關係 除了讓人看了不會覺得單調 也讓人更可以感受到蕾恩的慌張與無助
地心引力
在加上背景配樂的幫忙 讓人看的精神跟著緊繃起來

我發覺這部片的配樂在遇到危急狀況時 會漸漸的節奏加快也漸漸的變大聲

因為這樣在遇到危急狀況時 背景配樂的感受是讓人覺得緊湊的

然後在加上獲救時所播放的配樂是讓人感到放鬆又悠閒的

這樣的對比 才讓人在看危急狀況的劇情時精神是緊繃的


劇情整體來說是太空求生記無誤 只是讓人看到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的渺小跟無助

因為在宇宙中是無重力狀態 當人類在無重力的狀態下 導演讓我們看到人類是很難抓住物體的

不像我們在地球 東西跟人不會飄浮 所以東西掉了撿起來就好

但相反的在宇宙中因為人本身會飄浮 所以無法準確的控制自己要往哪走

在加上東西會飄浮而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 所以跟地球相比是比較困難的

還有在地球上並不會因為受到某個東西的衝撞 而不斷的飄浮 但在宇宙中會

所以在宇宙中遇到衝撞時反而更難抓住物體

然後當人類在地球遇難時 要生存跟在宇宙相比是比較容易的 因為會有人來拯救

而且不像在宇宙中 你會知道身旁一個人都沒有 沒有人在宇宙中可以過來救你

除了這些還有最基本的呼吸 在地球 呼吸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但在宇宙 如果沒有了氧氣 人類可以說是活不下去了

從以上這些都可看出 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的渺小跟無助
地心引力


在電影中麥特(喬治克隆尼 飾演)這個角色 我覺得是輔佐蕾恩的一個角色

當遇到劇情需要轉折變好的時候 麥特會適時的出現 而且他都是正向樂觀思考

所以當蕾恩感到絕望或無助時 麥特這個角色就會適時的出現 引導蕾恩將劇情往好的方向走

但當我看到麥特要蕾恩不要救他 要她學會放下那裡

讓我感受到因為環境的關係 所以有時候無法兩全其美 只能被迫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

也讓人感受到無論是在宇宙還是地球發生災難時 無常總是來的那麼突然又現實殘酷...
地心引力


整部片除了最後面的片段外 其它都是無重力狀態的畫面

我還蠻好奇到底是怎麼拍攝的 讓人跟所有物體都呈現飄浮的樣子

就連水跟火也是一樣 然後我很喜歡火跟水的飄浮模樣

雖然我覺得做特效的機率比較大 但還是覺得這兩個元素飄浮的樣子很美

然後這部片我是看IMAX 3D版本 只能說導演把3D的效果做的很好 連光暈都有那種景深的感覺

而且我發覺用IMAX看3D的電影 會覺得螢幕剛剛好 不知道是不是我坐在最後一排又是正中間位置的關係?

之前看IMAX數位版的電影會覺得螢幕好大|||

而且最讓人意外的是這次我看3D 眼睛從頭到尾都不會感到疲憊 也不會像之前需要拿下眼鏡休息一下

也許是因為IMAX大螢幕的關係?


整部片看下來我覺得主要是在看技術方面大於劇情

導演的拍攝跟剪輯畫面的技巧 還有無重力跟3D的呈現

尤其是一鏡到底的片段 整部片我覺得最棒的拍攝技巧就是那個一鏡到底

然後因為技術方面優於劇情的關係 所以我蠻推薦去電影院看的

加上3D效果做的很好 所以如果想看這部片我是蠻推薦看IMAX 3D版本

如果覺得票價太貴請一定要選擇3D版本

為什麼會說技術方面優於劇情 除了上面所說的還有配樂 我想電影院的音效設備都很好

所以那樣的設備加上配樂 會更讓人可以融入電影中的劇情 情緒也會因為這些因素而跟著起伏

如果要我推薦這部片的話 我會推薦大家看它的技術層面

雖然說劇情也不差 但我覺得技術層面的優點已經大於劇情了

所以推薦大家如果真的想看這部片 最基本的是一定要看3D版本

地心引力
黑暗又無垠的宇宙可以吞噬一切 當被吞噬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因此才顯得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的渺小又無助...

預告觀看【預告】地心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