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淺談】好萊塢招牌男星接班人:布萊德利古柏

資料轉外灘畫報、絕望的聖母@布萊德利庫珀百度吧
1331721938-917473286
放上張雖然不大張但帥氣迷人的門板~

首先我要說標題是依照雜誌文章的標題 所以當我看到那個標題的時候

整個替布大叔心想不敢恭維呀(抖|||)

我覺得這篇雜誌文章報導寫得不錯就轉過來分享了

然後因為文章是簡體文 我直接用Google翻譯成繁體文

但還是有些地方怪怪的 所以我有做一部分的修正


文/克萊爾編輯/張一陽

在布萊德彼特、強尼戴普、湯姆克魯斯、威爾史密斯等一批好萊塢招牌男星步入40歲以後,好萊塢拼命尋找他們的接班人。

主演過大熱喜劇《醉後大丈夫》的布萊德利古柏,便是其中一位。

成名前,他做過酒店看門服務生,曾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開過門。

他崇拜勞勃狄尼洛、約翰赫特等演技派演員,最想演的角色是《大亨小傳》裡蓋茨比的情敵湯姆。

“盡情愛我的外表,但請務必看到我的才華。”這是古柏的表演宗旨。

“15分鐘後到。庫。”早上6點不到,《紐約時報》的記者收到這樣一封訊息。
沒過多久,演員布萊德利古柏——也就是短信中的“庫”,開著他的黑色SUV停在記者所在酒店的門口。他看起來容光煥發,藍色的眼珠泛著光。

“上來!”他向記者示意,同時遞上一塊甜點。頂著亂糟糟的頭髮,腳踩登山鞋,身穿尼龍褲和汗衫,眼前的布萊德利古柏不像個好萊塢正當紅的一線男星,倒更像一位戶外用品專賣店推銷山地車的小哥。

36歲的古柏(文章為2011)保持著早起的好習慣。過去,他每天日出前出門晨跑、遛狗(他養了兩隻愛犬森孫和夏洛特),後來因為在《天龍特攻隊》的片場受了腿傷,無法再繼續晨跑。
開車時,他習慣時不時瞄一眼車窗外,檢查是否有狗仔偷拍。
早出門有個最直接的好處,便是隱私更有保障。“不過我也在清晨6點被跟拍過,好多次呢。”古柏說。

遭遇早起的狗仔,是古柏近幾年的新麻煩。2009年票房大賣的喜劇片《醉後大丈夫》是古柏事業的轉折點。
這部史上票房最高的R級喜劇片,讓古柏人氣大漲,不得不把家從鬧區搬到海邊人煙稀少的地帶,而當時的明星女友芮妮齊薇格更讓他備受狗仔關注。

古柏如今的首要任務,是從喜劇演員中,轉型為獨當一面的男主角。
《醉後大丈夫》在美國票房高達2.77億美元,而去年由他主演的《天龍特攻隊》儘管口碑不錯,票房卻只有《醉後大丈夫》的一個零頭(7700萬美元,並未收回其1.1億美元的成本)。

今年,《醉後大丈夫2》的票房成功(北美票房2.5億美元)又一次讓人們開始關注布萊德利古柏。

在布萊德彼特、強尼戴普、湯姆克魯斯、威爾史密斯、麥特戴蒙等一批好萊塢一線男星步入40歲之後,好萊塢正拼命地尋找他們的接班人。布萊德利古柏可能成為下一位嗎?


曾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開門
10月13日,布萊德利古柏與勞勃狄尼洛合作的驚悚片《藥命效應》(limitless)在內地上映。

片中,他飾演一名作家,發現一種新藥能夠讓他百分之百地利用起腦細胞(普通人最多只能利用10%的腦細胞)。

借助藥物,他不但創作了一本成功的小說,還在華爾街狠狠賺了一筆。

毫無疑問,扮演智商非凡、才華洋溢的“魅力先生”令古柏很是享受,然而,隱藏起俊朗外形,扮演在發現藥物前潦倒、迷惘的蹩腳作家卻更令古柏感覺過癮。

畢竟,他是從小看勞勃狄尼洛、金哈克曼、約翰赫特等演技派演員的戲長大的。

開拍前,我在餐廳胡吃海喝一番,以保證第二天出現在片場時一臉浮腫。

古柏說:果然,第二天我的臉一塌糊塗,眼睛腫得睜不開,換個角度看,你會以為是另一個人。

對古柏而言,《藥命效應》不但是檢驗他擔綱主角票房號召力的一次測試,更是證明自己也能演繹嚴肅角色的一個機會。

古柏在費城郊區長大,父親是股票經紀人,母親是全職主婦,今年1月,父親不幸辭世,他生前是一位瘋狂的影迷,這份對電影的狂熱,遺傳給了兒子。

跟古柏從小玩到大的編劇布萊恩克魯格曼回憶說:布萊德利和一群小伙伴常在我家過夜,我們一起看《現代啟示錄》之類的電影。電影放到最後,大夥都睡著了,唯獨我倆醒著,瞪大雙眼認真地看,邊看邊說,真變態!

在大學裡主修英語的古柏,一直心系表演,他在校園的劇團裡演過戲,畢業論文的主題是《羅莉塔》。儘管早早對電影產生興趣,可他的表演之路開始得併不順利。

二十幾歲時,古柏曾當過酒店的看門服務生,一度在紐約的摩根斯酒店值夜班。門口有兩排蠟燭,每次有客人開門進來,蠟燭就會被風吹滅。

他只好隨身帶很多火柴,每次蠟燭熄滅,就飛快上前點上,再回到原位,準備給下一位客人開門。

一晚,他為李奧納多推行李去他的房間。古柏一路上暗自心想:“我們真是天差地北啊。”他並不是說,一個大明星與穿制服的酒店看門服務生的地位天差地北,而是說在表演功力上有著巨大的差距。

不久後,《鐵達尼號》令李奧納多紅遍全球,而古柏也在那一年被知名的表演學習班“演員工作室”錄取。

跟好萊塢許多帥哥演員一樣,古柏也經歷過苦等機會,爭取熬出頭的日子。他曾因為演出一個《慾望城市》裡的角色而人氣暴漲,但光芒很快散去,又只能退回來演下一個配角。

直到受JJ·亞柏拉罕之邀在《雙面女間諜》裡扮演超級女間諜雪梨碧絲朵(珍妮佛嘉納飾)的記者朋友威爾,古柏才算正式在娛樂圈站穩了腳步。

本來劇本設定威爾只是為了塑造雪梨的角色而存在,但後來布萊德利讓我們看到,他的能力絕不僅限於扮演綠葉。亞柏拉罕在談及古柏時說:所以我們加重了這個角色的戲份。


登上《美國周刊》封面可不會讓你出名

古柏很會展現男性魅力。哪怕是在《雙面女間諜》中扮演一名記者,他在出場的第一集裡就扒掉了自己的上衣,展現誘人的肌肉曲線。

“鏡頭愛他。”與他合作出演《天龍特攻隊》的演員連恩尼遜說:他讓我想起了年輕時的保羅紐曼,尤其是他的藍眼睛,和他眉眼間閃現的靈氣。

然而,英俊的外表反而可能在古柏的演藝路上幫倒忙。他說,他是在看了約翰赫特在大衛林區執導的《象人》中的表演後,決定走上表演之路,“約翰赫特的表演讓我淚流滿面”。

在表演班學習時,他曾出演了一段30分鐘的《象人》話劇。 “劇本裡說,演員不許化妝、易容,”他說:所以我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徹底"變形"。於是,我全程扭曲我的右手,用奇怪的嗓音說話。

“盡情愛我的外表,但請務必看到我的才華。”這是古柏的表演宗旨。天生英俊是運氣,但對演技的追求,讓他成為娛樂圈裡那個始終有準備的人。

古柏說,私底下的他跟在《醉後大丈夫》裡的角色完全不同,他並沒有自我感覺良好,或者說,裝模作樣。

“我完全接受自己的樣子,可是,別人是怎麼看你的呢?我希望,我也能那麼自我感覺良好。這種腔調,我費了好大把勁兒才演得出來。”古柏說。

古柏小時候甚至一度對自己的樣貌很沒自信:我成長於一個意大利家庭(他的母親是意大利裔美國人),可是長得跟家裡的人一點也不像。

他們都是一頭黑髮,我的表兄弟都長得壯碩魁梧。我卻有一頭金發和一雙藍眼睛,人人都以為我是個女孩。

古柏表演之路的走向,其實並不是由自己掌控,例如得到《藥命效應》的片約,主要原因是他片酬不高。

這部電影的製片人原本就打算在他身上賭一把,反正電影的成本也不算太高。

沒想到,就在這部電影剛剛開拍時,《醉後大丈夫》的票房奇蹟出現了,然後是緊接著開拍的《醉後大丈夫2》。

古柏開始有了相當的人氣,從舞群中的配角搖身一變成為舞台中央的明星,而《藥命效應》便成了一筆很划算的買賣。儘管如此,古柏也沒有擺出明星的架子。

在《藥命效應》宣傳期間,製片人瑞恩卡瓦納收到一封來自歐洲區發行夥伴的郵件,信中說,古柏是他們遇到過最配合宣傳的藝人。在法國,他甚至回答了記者的每一個提問,而且是用法語!

古柏這樣做,是因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他正處在事業轉型的關鍵階段。他希望別人注意到他的演技,他希望演出《藍色情人節》這樣考驗實力的劇情片,儘管八卦報導樂見的只是他的戀情,對他的表演理想並不關心。

“登上《美國周刊》(以八卦著稱的娛樂雜誌)的封面可不會讓你出名!保羅托馬斯安德森(《不羈夜》、《黑金企業》導演)可不會看了《美國周刊》後說:嘿,看這傢伙,我想讓他演出我的新片!”古柏說道。

談及他想演的角色,古柏的表情開始變得異常豐富。他說,他非常希望在巴茲魯曼導演的《大亨小傳》裡扮演蓋茨比的情敵湯姆。

“我覺得他是全書中寫得最棒的角色,相當複雜。”他說,“他恐懼一切,他酗酒,在乎階級地位……無論誰來扮演他,都得處理得十分巧妙,因為這個角色很容易被演得過於模式化。”

說到這裡,他把激動的語氣收了回來,“我不知道巴茲魯曼是否注意到我了。說不定他看到這篇採訪時,已經選定了所有演員,並幸災樂禍地說:哈,這角色你拿不到囉!”

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已經知道扮演蓋茨比的演員是誰——那個在1998年開始大紅大紫之前,曾在紐約摩根斯酒店與酒店看門服務生布萊德利古柏有過一面之緣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延伸閱讀【歪斜】最愛布萊德利古柏的大叔魅力 【歪斜】探究?迷眼藍瞳阿豆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